呼吸道病毒齊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原本多發生在2歲以下的嬰幼兒,最近也在國中生之間大流行。有小兒科醫師分享,自己遇過一名國二生反覆發燒,做了流感、腺病毒、新冠肺炎篩檢都是陰性,直到檢驗RSV才確診;醫師分析,主要是今年RSV型別轉換,才會導致一些大小孩比較容易感染,症狀也偏嚴重。

RSV病毒專攻2歲以下 醫示警「近期在國中生流行」

一般來說,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約有9成,都是感染2歲以下的嬰幼兒,但最近卻在國中生間大流行。小兒科醫師陳信宏表示,「他來的症狀,就是高燒到39度多,有劇烈的咳嗽會咳到吐,會有一點胸悶、會喘,一般國中生抵抗力應該不會太差,感冒會喘會胸悶,這是比較少見的。」

驗了RSV跑出兩條線陽性確診。圖/台視新聞

就有醫師遇到一名14歲的國二生反覆發高燒,醫師先幫他一口氣驗了流感、新冠肺炎、腺病毒,結果都是「陰性」,直到驗了RSV,才跑出兩條線陽性確診。

大小孩個案增! 今年流行RSV「A型」症狀較嚴重

RSV其實分成A、B兩種型別,前年流行A型,去年換成B型,到了今年又流行回臨床表現比較嚴重的A型,很多人身上沒抗體,導致除了小小孩以外,大小孩個案也有增加。

今年流行RSV「A型」症狀較嚴重。圖/台視新聞

小兒科醫師陳信宏說明,「今年的這個變異型算是隔的比較久,不管是兒童跟成人可能都對這一個病毒,已經沒有什麼抵抗力了。」

小兒科醫師羅源彰認為,「其實現在就已經爆炸,看到這樣子的走勢,現在又是連假過後,人與人接觸更為緊密的狀況之下,很有可能入冬之後,真的會再比去年前年的狀況,來得更嚴峻一些。」

但除了RSV外,也有醫師憂心,如今才剛入秋,但患者已經大爆量,預期這個冬天,各種呼吸道疾病疫情會更嚴峻,也得即早把疫苗打好做好準備!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