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登陸熱區為台東、恆春半島、屏東南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署
小犬颱風登陸熱區為台東、恆春半島、屏東南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署

小犬颱風的暴風圈籠罩花東,中央氣象署表示今(4)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東方約200公里的海面上,預估颱風中心高機率將穿過台東南端陸地、巴士海峽,目前西部沿海、花東蘭嶼等地已颳起強陣風,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提醒,「愈晚,颱風愈靠近,風力將愈強,下班下課時段千萬小心。」

針對小犬颱風中央氣象署最新說明,中南部、澎湖、金門會有長浪出現,而颱風中心靠近的綠島、蘭嶼、台東以及恆春會出現七米以上的浪高;風力部分,目前蘭嶼強陣風到達12級、澎湖10級,各地強陣風也達8級左右,預估今晚綠島、蘭嶼最大陣風會增強到16至17級。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指出,小犬颱風風場很大,加上東北季風助攻,西部海線、平地強風已經催起來了,目前西部沿海已有大範圍8至10級強陣風,內陸的都會區也有6至7級風,「愈晚,颱風愈靠近,風力將愈強,下班下課時段千萬小心。」

雨量部分,小犬的外圍環流替北部、東北部帶來雨勢,今晚花東降雨明顯增強,5日屏東山區也會出現大雨、局部性豪雨,且今、明兩天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雨勢會愈下愈多,中央氣象署也會持續發布豪雨特報。

豪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署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提醒,「過去3小時小犬颱風略為增強!雷達的颱風非常清晰、眼牆厚實,尤其颱風南半圈特別暴力,再次呼籲台東、恆春半島、屏東南部是登陸熱區,請務必做好萬全準備!」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