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食藥署表示,經過煮熟等「實質轉型」過程的雞蛋,像是茶葉蛋等,可以標示成國產蛋,卻引發外界質疑,會有進口蛋「洗產地」的疑慮,對此食藥署宣布,試辦雞蛋「原料產地標示」的計畫,從9/25開始,為期6個月,在全台四大超商及連鎖超市,所有「具有蛋型的實質轉型」蛋製品,包含茶葉蛋、糖心蛋、水煮蛋等,都要用立牌、掛牌、標籤,標示出原料原產地。

蛋製品標示原料原產地 9/25起為期6個月

就怕外界擔心進口蛋有「洗產地」的疑慮,食藥署決定試辦雞蛋原料產地標示,從9/25開始,為期6個月,在全台四大超商及連鎖超市,所有「具有蛋型的實質轉型」蛋製品,包含茶葉蛋、水煮蛋等,都要用立牌、掛牌、標籤,標示原料原產地。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更親自到超商查看標示狀況,超商擺放茶葉蛋的區域多了一張立牌,特別標出雞蛋來源都是國產。林金富說,9月25號起就開始算,有標了就要依食安法規定來標,將來檢討以後確定要入法,會預告兩個月以後再上路。

對此民眾表示贊同,「買任何東西只要有標示的話,我們都會比較心安一點」。

市售蛋稽查3千多件符合規定 未違規用藥

至於市售蛋稽查專案,初步結果也出爐,針對外觀跟標示查核共3千多件 通通符合規定,另外動物用藥抽驗,尚未揪出違規。

市售蛋正進行稽查。圖/台視新聞

中央畜產會被罰3萬太輕? 食藥署:尊重地方裁量

而進口蛋爭議還沒完, 由於中央畜產會沒交出完整進口蛋的流向資料,北市衛生局依食安法開罰三萬元,卻被外界質疑罰太輕,食藥署表示「尊重地方裁量」。林金富說,「要罰三萬、六萬,都依照業者資本額加權,我們都尊重,若業者沒有如期繳交,可以按次,甚至要加重都可以」。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