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最近流傳一紙「薑母鴨公文」,內容是要求高雄市警方,針對轄區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等店家,稽查使用的酒類食材是否合格,疑似基層員警匿名PO文,抱怨怎麼「連薑母鴨業者也要警方列管」,直指應該是財政局管轄才對,引發爭議;財政局回應,全因警察局也是菸酒查緝小組一員,未來是否調整業務範圍會再討論。

公文要警方稽查店家 稽查酒類食材是否合格

公文白紙黑字寫著,請各分局所轄派出所,針對轄區內羊肉爐、薑母鴨等店家進行查察,並且要在10月25日前,上交抽驗紀錄表,疑似是基層員警匿名抨擊,「現在連薑母鴨業者也歸我們列管嗎?」

疑似是基層員警匿名抨擊。圖/翻攝自臉書

「覺得匪夷所思」 基層警:長官指示只能服從

非當事員警表示,「就覺得很匪夷所思,明明就不是我們的業務,但是長官的指示我們只能服從,心裡覺得這是件蠻奇怪的事情」,高雄在地基層員警證實有聽聞過,雖覺得匪夷所思,但如果交辦下來就會服從。

民眾認為,「財政部認為,有假酒那應該是財政部會同警察一起去查,而不是什麼事情,都全部丟給警察去做,他是人民的保母,但不是萬能的保母」,不過也有人說,「不然是誰要做?當然是要查,尤其是警察要查,要不然要人民自己去檢舉喔。」

財政局澄清 「警察局也是菸酒查緝小組一員」

據了解,由財政局辦理菸酒稽查取締等事項,但如有業務需要也會請求警察局協助,高雄市財政局主任秘書吳秀員說明,「警察局也是菸酒查緝小組裡面的,那至於以後會怎麼改,討論之後再說,他(警察)本身也是查緝小組的成員,免不了要麻煩他們,非常感謝他們。」

高雄/汪奕嘉、簡宏修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