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工廠大火釀成嚴重傷亡,外界檢討中央與地方政府,沒有盡到檢查工廠存放危險物品權責,質疑屏東縣府與經濟部互踢皮球。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6)日赴立法院受訪時強調,沒有互踢皮球的問題,中央與地方反而會緊密合作,思考成立共同稽查平台。針對消防人員權益,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表示,將提高消防預算補助,金額增加到80億元。

明揚國際廠房大火造成嚴重死傷,被揪出廠區存放的過氧化物數量超標,立法院總質詢,在野黨立委砲口對準負責的中央部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在質詢台上指出,各地地方政府產業園區,管理就是出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確實有一些園區是地方開發。

輪到內政部長林右昌時,陳椒華也批評,「各工廠根本就是無管理狀態,管理你們內政部要負責,不然你們就不要做這個事情,就全部交給經濟部」。

王美花對此則表示,事實上在第二天,就開始找一些學者專家,至少針對加工出口區管的這些園區先去盤點,也去針對71家可能會有相關物質的優先去盤點,目前是都沒有問題。

未查「存放危險物品」 王美花澄清:無踢皮球

但沒查出明揚化學物超標,屏東縣府說無權查核,經濟部卻說是地方負責,遭質疑互踢皮球。王美花受訪時指出,沒有互踢皮球的問題,「我也已經指示林次長南下,我們會跟屏東縣府一同思考,怎麼對園區做更好管理,或許也可以成立共同的稽查平台」。

消防權益掀關注 政院拍板「預算提高至80億」

大火奪走消防員性命,消防員權益掀起外界重視,行政院承諾,盡速修法幫助消防員,成立專業及地方協會,並提高消防預算補助,增加至80億元。

行政院長陳建仁受訪表示,「消防預算補助的76億元,是從2017年就開始,未來我們也會增加補助的金額,達到80億元」。

事後究責,不只廠商要負很大責任,中央地方也要仔細檢討,避免憾事再發生。

台北/呂欣玫、王緯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