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喝酒不開車,但其實吃了「某些藥」也可能影響駕駛安全,「藥駕」的風險堪比酒駕。像是許多民眾天天使用的「安眠藥、部分特定抗焦慮藥」等,甚至近視一族常常要點的「散瞳劑」,還有肌肉發炎使用的「部分特定鬆弛劑」都可能導致視力模糊、嗜睡等狀況,被專家歸類在「三級危險藥品」,如果使用後就盡量別駕駛車輛。

藥駕危險性不輸酒駕 交通安全用藥宣導

「喝酒不開車」的觀念深植人心,但多數車主不熟悉其實吃了某些藥物也會影響行車安全,「藥駕」的危險程度可能堪比酒駕。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指出,高血壓藥會造成耳鳴,而台灣使用慢性病藥物的人口有六百萬,並且還在開車的比例相當高。

勿忽視危險性 服用部分抗憂鬱藥、解痙劑當心

一般服用部分降血壓藥、感冒藥或是止痛藥,可能會導致嗜睡、精神不濟,大眾較為熟知,但這些藥品在專家分類的「影響交通藥物中」還只是第一級。

其實還有許多藥品一樣常見,但危險程度卻更高。像是抗憂鬱藥、麻醉劑、解痙劑,還有部分降血糖藥物,被歸類為第二級,如果有使用這些藥物,開車上路前務必經過專業醫療評估。

服用部分抗憂鬱藥、解痙劑等藥品,開車前務必經過專業醫療評估。圖/台視新聞

藥駕最危險!部分抗焦慮藥、點散瞳劑避免開車

而在「用藥駕駛」分級中最危險的「第三級藥品」裡,有不少種類是許多民眾天天使用的,像是部分特定抗精神病藥、安眠藥、抗焦慮藥,甚至近視一族常常要點的散瞳劑,還有肌肉發炎使用的部分特定鬆弛劑,如果使用這些藥就盡量別駕駛車輛。

部分抗焦慮藥、點散瞳劑避免開車。圖/台視新聞

但其實目前法規並未對「藥駕」有明確界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蕭勝煌表示,檢測血中藥物濃度必須用到質譜儀,且需要時間,不像酒測那麼容易上路。

而如果車主不知道自己服用的藥品,服用後是否適合駕駛?可就近到附近藥局詢問在地藥師,多一步保障行車安全。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