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載有小行星樣本的太空艙24日成功降落在美國猶他州一處沙漠,這是人類史上從小行星帶回來最大份量的小行星樣本,美國NASA將對這些樣本進行分析,除了對近地天體有進一步的瞭解,也可望揭開太陽系一些不為人知的奧秘。

小行星樣本送回地球!有助研究生命起源

直升機吊掛載有小行星樣本的太空艙,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將太空艙存放在臨時的無塵室,週一會送往休斯頓的詹森太空中心進行樣本分析。管制中心內掌聲響起,NASA太空船歐塞瑞斯號在當地時間24日上午,在猶他州一處指定著陸區著陸,結束7年的航行任務。

歐塞瑞斯號降落在美國猶他州。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2016年歐塞瑞斯號發射升空,繞行4年才登陸貝努小行星,並從這個小行星的岩石表面收集到約250公克的塵土,2021年離開小行星返航,NASA科學家賽門指出,小行星是太陽系形成時剩餘的殘餘物,它們是構成行星的原始基石,研究小行星有助瞭解地球和太陽系所有行星是如何形成的。

史上最大小行星樣本 可望揭開太陽系面紗

這批樣本是歷來第3件帶回地球的小行星樣本,更是目前為止收集到份量最大一批的小行星樣本,亞利桑納大學教授勞瑞塔表示,「相信我們把相關物質帶回來了,正確的說法是,或許是生命種子的代表」,這些小行星在星球存在之初就孕育了,成就令人驚艷的生物圈和生物進化,讓生活在今天的人類往回看這精彩歷史。

這批小行星樣本可望幫助科學家了解這些近地天體,並揭開太陽系最早期歷史的神秘面紗。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