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這個月擾台次數高,有航空迷記錄到中共一架運9通信對抗機,在海峽中線以西的航路上,竟然一度躲在我國民航機下,企圖混淆我方的偵察;學者分析,雖然位置重疊高度不同,但這個時空的巧合,中共在戰術上是可以運用的。另外,國防部再度偵獲共軍機、艦及地面部隊於東山大埕灣區域執行演訓,並附上空軍P-3C反潛機戰備的照片,暗示我軍主動偵知相關情資。

對岸機艦地面部隊東山演訓 空軍監偵畫面曝光

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坦言,最近敵情狀況真的是有些不一樣,國軍日前首度提到監控福建大埕灣附近的地面動態,24日再度披露共軍機艦在東山大埕灣區域執行演訓。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國防部偵獲中共機艦及地面部隊於東山大埕灣區域執行演訓,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適切應處。

中共部隊又蠢蠢欲動,面對共軍頻繁軍演,國防部同時也公布空軍P-3C反潛巡邏機官兵在夜間整備作業的照片,也是暗指國防部全程盯哨,我方是主動偵知相關情資。

對岸機艦地面部隊東山演訓,空軍監偵畫面曝光。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明,把戰敵情攻勢給國人知道,就是展現有能力監控共軍,這在學理上可稱為是監控的嚇阻,告訴敵方「我有能力監控戰場的動態。」

共機運九襲擾搞戰術 擾台竟藏民航機下躲偵察

共機這個月擾台次數高,手段也再升級。有航空迷臉書發文記錄到一架中共運9通信對抗機,疑似和我國民航機位置重疊、但高度不同,難道是要企圖混淆或躲過我方的偵察嗎?

中共運9通信對抗機疑似和我國民航機位置重疊。圖/Taiwan ADIZ提供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天氣好的時候可能很容易被發覺,但天氣不好的狀況下,雷達就沒辦法發現,雖然位置重疊高度不同,但這個時空的巧合,中共在戰術上是可以運用的。

利用民航機掩飾軍機的飛行路徑,是不是另一種欺敵戰術?國軍不得不謹慎小心。

台北/蕭秉儀、劉醇維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