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駁斥傳聞。示意圖/台視新聞
農業部駁斥傳聞。示意圖/台視新聞

有國民黨立委昨(22)日聲稱,5400萬顆雞蛋要銷毀,還有3000萬顆庫存可能也會到期,加起來等於超思進口量8千萬顆,農業部卻允許超思進口那麼多用不到的蛋,農業部今(23)日對此鄭重澄清,表示因與事實不符,且有誤導視聽之虞,「5400萬顆待銷毀的雞蛋,並非全數來自巴西,而9月27日即將到期的雞蛋也非3000多萬顆,而是120萬到130萬顆左右」。

農業部指出,使用液蛋作為庫存方式有效期限可達一年,使用用途廣泛且有彈性,對保障糧食安全有其必要。因此為了維持滾動安全庫存的基本水位,除了殼蛋以外也會採用液蛋形式庫存,而以此方式保存者本不生即將到期銷毀的問題。

農業部表示,5400萬顆待銷毀的雞蛋並非全數來自巴西,而9月27日即將到期的雞蛋也非3000多萬顆,而是120萬到130萬顆左右,不會有所謂3000萬庫存可能將到期銷毀的問題。

農業部強調,相關評論應本於事實與證據,任意將5400萬顆待銷毀的各國進口雞蛋,拼湊不存在的所謂將銷毀的3000萬顆雞蛋,再將之加總影射成超思公司自進口巴西請口的8000萬顆雞蛋,恣意不當連結,誤導視聽,徒增紛擾,實無必要。

對於昨日有立委質詢畜產會與超思公司間合約的時間問題,農業部表示,經查,畜產會核定同意與超思公司簽約之日期為3月28日,因時間緊迫超思公司馬上開始履約,同日即將第一批之蛋款匯給巴西業者,而該批雞蛋也依約定於3月30日離港,至於雙方之書面契約係之後再用印完成手續。

農業部補充,昨日行政院陳院長備詢時,農業部人員忙中有錯提供之契約日期誤為3月26日,致陳院長轉述口誤,農業部併此澄清,並對此疏誤不足之處,特向立委、陳院長及社會大眾表示歉意。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