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每天都會發布共機動態,昨(21)天首次透露國軍可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福建大埕灣附近地面的部隊動態,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2)天受訪時表示,國防部並無特別揭露,但也證實,最近敵情確實有些異常,研判對方9月會有聯合軍演,目前都在掌握中,國防部都是把握事實陳述的原則。

24架共機越線 國軍首秀「尾隨運-8反潛機」照

中國對台威脅與日俱增,共機擾台架次更是傾巢而出,從昨天早上6點至今天早上6點,國防部偵獲共機32架,其中越過海峽中線就有24架,國軍嚴密掌握,前一天公布空軍偵照運-8反潛機的照片,監控共軍遠火、火箭軍,更罕見首度提到監控福建大埕灣附近的地面動態。

運-8反潛機。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在台海周邊海、空域活動。圖/國防部提供

邱國正證實對岸敵情近來確實異常,初步研判到9月份,中國在做聯合軍演,國軍有掌握,所以並沒有刻意要隱瞞或者有什麼含意,國防部就是對事實做一個陳述。

國軍動態首提福建大埕灣 學者:達情報嚇阻目的

大埕灣是共軍在福建的大型兩棲登陸訓練基地,更是對台登陸作戰重要據點,學者分析國防部披露共軍特定位置的地面部隊,展示監偵能力意味濃厚。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分析,國防部展現一種情報嚇阻,也就是透過偵測的手段達到嚇阻目的,警告共軍不要蠢動,展現國軍的監控能力,是橫跨陸海空的戰場管理能力。

防無人機擾軍事營區 政院拍板必要時可使用武器

另外,之前中國透過無人機侵擾我國外島,為防止對岸的侵擾,行政院院會通過《軍事營區安全維護條例》草案,明定遙控無人機飛越軍事營區,有危害國防或軍事設施或機密資訊之虞,必要時可使用武器,另外在軍事營區內未經許可,用無人機測量、錄影、攝影,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立法院會根據條例的內容草案,儘速做完善的審查,確保軍事營區的安全。政府祭出規定,也是防止對岸無人機侵擾軍事營區,藉機偵蒐情資。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