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駁斥傳聞。圖/翻攝自臉書@victor.wang.71465
王必勝駁斥傳聞。圖/翻攝自臉書@victor.wang.71465

進口蛋爭議未解,農業部長陳吉仲為此辭職後,後續效應持續發酵。而替中央畜產會代工的液蛋製造廠,使用進口蛋,卻把產地標示為台灣,業者喊冤說,這是農業部人員要求;農業部則表示,與食藥署對於「實質轉型」的認知有落差,並為此致歉。而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今(22)日說明有關「實質轉型」的認知,並強調,豬肉加工製品有洗產地是不實指控。

王必勝在臉書表示,「實質轉型」以蛋來說,殼蛋跟液蛋都不是,而做成滷蛋、茶葉蛋、糕餅...等產品就算實質轉型。「未實質轉型」的品項必須要標示產地,如果混合就要依比例順序標示;但「實質轉型」的品項,例如糕餅,製造的原料除了蛋以外還有麵粉、糖、餡料等,就不需要一一把原料產地標出。

不過也有人提出一個特別的狀況,就是滷蛋、茶葉蛋這些維持蛋原型的「實質轉型」品項,是否還是應該標示蛋的原產地?王必勝指出,經過昨(21)天與專家討論,決定以試辦輔導的方式,讓廠商標示蛋原產地,以減少民眾疑慮。

另有幾個特殊狀況,是即使「實質轉型」後,仍要標示材料原產地的,就是豬肉、牛肉、以及現場調製的茶跟咖啡。王必勝表示,以豬肉來說,做成肉鬆、香腸後,屬於「實質轉型」,但仍會在包裝上載明使用的豬肉原產地。這些食藥署及各地方政府都持續有嚴格的稽查。

而今早王必勝發現有些惡質謠言,又協同操作豬肉加工製品有洗產地的問題,他強調,「這些都是不實指控,請民眾不要相信,也不要以訛傳訛」。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