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長陳吉仲因進口蛋爭議,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請辭,並於21日正式生效。而行政院今(22)日將針對進口蛋爭議,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會前受訪表示,這是第一次大規模緊急從國外進口雞蛋,因此在過程中難免有所疏失,「造成社會紛擾,願意在這向社會大眾、所有人民表達歉意」。

由於陳吉仲已經辭職,站上備詢台的面對朝野質詢的,會是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媒體提及,陳吉仲未講清楚爭議,藍營要求院長負起責任。陳建仁表示,由於禽流感疫情的蔓延及俄烏戰爭引起的原物料上漲,導致國內雞蛋供應大幅減少,政府因此採取專案進口措施,目的就是為補足缺口、保障蛋農權益,使得供應不虞缺乏,在這段過程當中,政策已經達到目標,顯示專案進口政策是必要的。

至於是否願意為進口蛋爭議道歉?陳建仁指出,由於這是第一次大規模緊急從國外進口,因此在所有過程當中,難免有所疏失,並造成社會紛擾,願意在這向社會大眾、所有人民表達歉意。

陳建仁強調,「我們會在專案報告中,好好聆聽社會大眾的建議、與立法委員們溝通及請益,政府一定會有所改善,未來所有專案進口雞蛋的措施,確保人民都能看得到、買得起、吃得安心,並表達政府在各方面改革的精進措施,在這之後,相信雞蛋之後的供應和價格會更加平穩,食安也能得到確切的保障」。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