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擬跟進禁用華為5G技術。圖/非凡新聞
德國擬跟進禁用華為5G技術。圖/非凡新聞

中國華為因為資安和控管問題,使得許多國家明定禁用華為的5G技術,如今傳出德國也準備跟進,正在擬定3年內停用華為5G技術關鍵零件的政策,然而目前華為在德國5G「無限存取網路」的比例就占了59%,顯示德國非常依賴華為,也為這項政策的執行增添難度。

德國5G切割中國! 拚華為零件「3年內」全消失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的5G技術遍布各地,引起資安、控管問題,使得許多國家已經明定停止使用華為5G任何設備,德國官員近期跟進,將在3年後全面禁止德國5G核心網路裡,所有中國供應商的關鍵零件。

德國將在3年後,全面禁止5G核心網路裡,中國供應商的關鍵零件。圖/非凡新聞

IT諮詢公司執行長John Strand說,「用中國的通訊基礎設施來建立數位社會的基礎,就和喝完酒還開一輛沒有安全氣囊、安全帶的車一樣,這非常不負責任。」

不只資安疑慮 「中國可隨意關閉德國電信網路」

然而除了資訊安全問題以外,中國的5G技術還牽涉到德國整體社會的運作,IT諮詢公司執行長John Strand表示,「事實上,德國許多人在談論間諜活動,問題並不是間諜,而是中國可以關閉德國電信網路,基本上就是整個數位社會的基礎,他們(中國)可以關閉它,可以停止提供軟體更新,基本上可以影響德國社會6到12個月,中國使網路無法運作,這甚至比俄羅斯關掉煤氣還容易。」

不過,停止使用華為的5G產品卻一點都不容易,根據調查,華為目前在德國5G「無限存取網路」中的比例就占了59%,使德國2026年前的停用計畫更加困難,目前德國政府表示將會循序漸進。

華為在德國的5G無限存取網路占了59%。圖/非凡新聞

德國電信集團董事 Jurgen Grutzner表示,「專業上,我們為了預防,將我們自己和中國所有製造商分開,這是一個完全錯誤的步驟,這如我所說,這是一個比例問題,應該把和安全相關的零件和安全相關性較低,或根本不相關的零件分開討論。」

其實德國老早在2021年就制定「資訊科技安全法」,但到現在華為沒有任何一項5G網路零件被禁用,而且早在2020年1月歐盟當時已宣布,成員國應將包含華為在內的「高風險」供貨商,排除在5G核心網絡建設之外,法國、義大利都紛紛跟進,德國卻遲遲未有相對應政策,因而質疑德國,這次3年內停用華為5G零件的政策,恐怕還是難以完全落實。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