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的壽山動物園位於台灣獼猴棲息地,時常能目擊猴子跟遊客搶食的情況,甚至還會狂翻遊客的包包尋找食物,找不到就換翻垃圾桶,造成園區環境髒亂,因此,壽山動物園想出奇招,引進了一款特製的垃圾桶來防猴。

天天上演人猴大戰 機車放樹枝或綁繩防猴

來登山的民眾早已習慣在機車後座放樹枝、綁繩子防猴,民眾表示,猴子很喜歡抓垃圾袋,「抓起來就亂丟,丟得滿地都是。」也有人表示,當人口袋裡有東西時,也是這樣抓,「這個才恐怖啊!」

民眾在機車後座放樹枝、綁繩子防猴。 圖/台視新聞

防熊垃圾桶用來防猴 鋼板阻擋「無法找食物」

為了防止這種亂象,壽山動物園想出了奇招,引進了一款國內特製的鋼製垃圾桶,設計類似於舊衣回收箱,一打開就有一片鋼板能夠阻擋,讓獼猴無法翻找食物。

這款特製垃圾桶一個要價3萬元,原是為了防備台灣黑熊而製造的環境友善垃圾桶,壽山動物園添購了四個要用來防猴;趁著暑假前的期間,將垃圾桶設置在人流熱點, 搭配親切的宣導內容,幾個月下來,觀察到了明顯的成效。

壽山動物園引進特製垃圾桶。 圖/台視新聞
垃圾桶內設有鋼板,能夠阻擋獼猴翻找食物。 圖/台視新聞

動物園管理股長李建和表示,因垃圾桶有一定的重量,猴子翻找垃圾的情況也減少了許多,相對於台灣獼猴來講也是比較好的,而壽山動物園更和獼猴協會共同推出束口袋,宣導食物不露白,這回引進特製垃圾桶,讓調皮的獼猴就算想翻也沒轍。

 高雄/陳怡瑄 柯承浩 責任編輯/傅珮晴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