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王卡爾16世在位50年,是瑞典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圖/路透社、美聯社
瑞典國王卡爾16世在位50年,是瑞典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圖/路透社、美聯社

77歲的瑞典國王卡爾16世,在位五十周年,是瑞典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15號是四天慶典的最後一天,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了多項活動,包括禮炮施放、慶祝彌撒,馬車游行,場面相當熱鬧!

卡爾16世在位五十周年 成瑞典穩定國家力量

瑞典國王卡爾16世古斯塔夫校閱儀隊。圖/路透社、美聯社

週五的慶典,瑞典民眾受邀觀禮,王宮周圍顯得喜氣洋洋。國王卡爾16世古斯塔夫校閱儀隊,瑞典王室成員、挪威國王、丹麥女王、還有芬蘭跟冰島的總統等人,都在王宮的陽台上觀禮。

瑞典王室成員、挪威國王、丹麥女王、還有芬蘭跟冰島的總統等人在陽台上觀禮。圖/路透社、美聯社

卡爾16世繼位時只有27歲。圖/路透社、美聯社

1973年9月15號,卡爾16世在祖父駕崩後繼位,當時他只有27歲,因為他自己的父親,在他7個月大時空難喪生。過去50年,他雖然只是瑞典的虛位元首,但是瑞典遭逢大難時,他都是國家穩定的力量。

卡爾16世曾批政府防疫不力 瑞典人超挺王室

2004年年底南亞大海嘯,有5百多名瑞典觀光客罹難,卡爾16世多次主持追悼儀式;2020年底他公開批評政府,新冠肺炎防疫不力,讓養老院裡很多高齡者枉死。王室專家隆德艮指出,「民調顯示瑞典人很支持王室,不只支持國王本人,還特別支持王儲維多利亞公主。」

瑞典修憲 卡爾16世長公主維多利亞成王儲

原本瑞典的王儲是卡爾16世的兒子卡爾菲利浦王子,但是後來瑞典修憲,王位繼承人變成了卡爾菲利浦的姐姐維多利亞公主。2019年國王宣布卡爾菲利浦跟妹妹梅德林的孩子,都失去王室頭銜,只有長公主的孩子保留王室頭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