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疫情持續延燒,成為北歐確診數最多的國家。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瑞典疫情持續延燒,成為北歐確診數最多的國家。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瑞典國王公開承認,瑞典的「佛系防疫、群體免疫」已經失敗
  • 專家呼籲,「群體免疫」不是放任民眾感染,而是藉由施打疫苗取得

歐洲新冠肺炎(COVID-19)死亡人數正式突破50萬,成為全球死亡人數最多的地方。其中以「佛系防疫」著稱,被視為「群體免疫」典範的瑞典,確診數超過35萬,死亡案例將近8千例,讓瑞典國王公開承認,瑞典防疫已經失敗。

「人民遭受巨大痛苦」 瑞典佛系防疫失敗

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17日接受國家電視台訪問時公開承認,「瑞典的防疫政策已經失敗,很多人民因此喪命,非常可怕」,卡爾十六世指出,因為政府沒能採取正確的防疫措施,對人民充滿歉意。

頒防疫指南「參考用」 未強制戴罩、不封城

瑞典先前仰賴民眾自律,頒布防疫指南只是「參考用」,不戴口罩沒關係,也從未實施全國封城。有些人認為,瑞典是達成「群體免疫」的典範,但瑞典疫情持續走下坡,成為北歐疫情最慘的國家,病死率更是達到2.2%。

強調群體免疫非放任感染 專家:要打疫苗

而瑞典總理勒夫文(Stefan Löfven)也同意國王的看法,承認瑞典政府實施「佛系防疫」結果一敗塗地。專家強調,真正的「群體免疫」不是放任民眾感染,而是藉由施打疫苗取得,專家也指出,以正確態度面對疫情,才不會害人害己。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