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家協會估明年可能降息4碼。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abriel Goaga
美國銀行家協會估明年可能降息4碼。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abriel Goaga

《彭博資訊》報導,北美一些大型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認為,聯準會升息已經完成,而且明年可能會降息大約1個百分點。他們認為,美國經濟成長將顯著放緩,推高失業率、壓低通膨,因此預期緊縮周期已經結束。不過,國內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下半年通膨很有可能捲土重來。

警告美經風險多 小摩:以為能繁榮數年是大錯

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即將在下週登場,市場普遍預期利率不變,但接下來11月是否再升息,看法卻分歧。最新調查顯示,北美幾間大型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認為,聯準會已經完成升息,而且明年可能會降息1個百分點,也就是4碼。

KBW投資銀行執行長Thomas Michaud表示,「我相信聯準會已經完成任務,11月不會再升息,我們會看到經濟放緩的情況,在未來6至12個月出現,而且直到明年下半年,聯準會才會考慮放鬆政策」。

Comerica財富管理公司投資長John Lynch則指出,現在市場的討論是聯準會是否已經完成或即將完成升息,但他認為市場還沒有完成,基於多種原因,包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然在上升。

調查也顯示,即使美國可能避開衰退,未來幾季的經濟成長也將顯著放緩,進而推高失業率,同時壓低通膨,因此聯準會的緊縮周期已經結束。

不過,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卻示警,眼前風險多,如果認為美國經濟表現良好,這樣繁榮能維持好幾年,將犯下「巨大錯誤」。

油價7月至今漲3成 吳嘉隆:Fed只是鷹派暫停

國內經濟學家則直言,聯準會升息當然還沒完成,因為油價從7月初的70美元附近,飆高來到90美元上下,已經漲了三成,預期下半年通膨可能捲土重來。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指出,「明年不可能降息,聯準會現在是暫時沒有升息的行動,但是口頭上還保留升息的彈性,這個叫鷹派暫停。必須確認美國的通膨,尤其是核心的通膨數據,包括核心CPI、核心PCE,這兩個核心的通膨數據能跌破關鍵的門檻3%」。

市場緊盯美國8月通膨數據,CPI與PPI分別將在13日與14日公布,持續牽動聯準會的敏感神經與利率決策。

台北/葉俞璘、邱文傑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