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歲英科學家逝世。圖/翻攝自愛丁堡大學
79歲英科學家逝世。圖/翻攝自愛丁堡大學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11日表示,1996年因複製出桃莉羊而聲名大噪的英國科學家韋莫特去世,享壽79歲。桃莉羊是全世界第一個透過「細胞核移植」誕生的哺乳類動物,在當時轟動全球。桃莉羊的出現,不僅引發大家對「複製高等哺乳類動物」可能性的關注,也為幹細胞研究奠下基礎。

桃莉羊由「細胞核移植」誕生 轟動全世界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羅斯林研究院11日表示,1996年複製出桃莉羊的英國科學家韋莫特,已經與世長辭,享壽79歲。聲明中並未說明死因,但韋莫特2018年曾透露,他罹患帕金森氏症,之後他也支持帕金森氏症的相關研究。

桃莉羊是全球第一個透過「細胞核移植」誕生的哺乳類動物,在當時轟動全球,代表著基因工程史上的一個重大里程碑。桃莉羊的出現,不只引發大家對「複製高等哺乳類動物」可能性關注,也為幹細胞研究奠下基礎。

韋莫特曾指出,「原本的目標是希望能精準地改變動物的基因,但在研究進展的同時,我們意識到,可以從複製的人體胚胎中製造細胞,可能可以用它來研究疾病、或許有一天能治療疾病」。

韋莫特成就顯著獲封「爵士」 2012年退休

韋莫特成就顯著,2008年獲封爵士頭銜,2012年從愛丁堡大學退休。如今撒手人寰,愛丁堡大學校長說,韋莫特複製出的桃莉羊,改變了原有的科學思維,也稱讚他是科學界的巨擘。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譯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