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拚發展國產晶片,用高薪搶奪多方人才。圖/畫面攝自NHK
日本拚發展國產晶片,用高薪搶奪多方人才。圖/畫面攝自NHK
  • Rapidus晶圓廠舉行動土儀式,預計2027年開始量產晶片
  • 將員工送去美國IBM受訓,網羅優秀人才是日本當務之急
  • 東南亞理工人才成主要招募對象,熊本大學祭半導體課程

9月1日北海道千歲市舉行了Rapidus的晶圓廠動土儀式,經濟產業大臣跟北海道知事都到場觀禮。Rapidus千歲廠預定2025年生產線試營運,2027年開始量產,主要是製造和研發最先進的2奈米晶片,要讓日本重返半導體大國之列,說Rapidus千歲廠的成敗,是日本當局的背水一戰,一點也不為過。

將員工送去美國受訓 網羅優秀人才是日本當務之急

80年代,日本的半導體產品達全球四成五,是當時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國,如今被台灣南韓超越,日本急起直追。除了邀請台積電在熊本設廠外,Rapidus的設立,就是要產製made in Japan的晶片,不過已在半導體產業落後多年的日本,面臨半導體人才缺乏的窘境,如何網羅優秀人才,成了勝敗關鍵。Rapidus把員工送往美國IBM受訓,要汲取最新半導體技術,不過包括研發和產製的員工需要一千名,如何匯集優秀人才,Rapidus傷透腦筋,因為這些年國際間的晶圓大廠展開人才爭奪戰,這十年來半導體人才需求量增加了五倍,特別是這三年來供不應求。日本半導體這20幾年來疏於發展,專業人才轉往國外,人力本來就有限,加上海外的半導體企業紛紛進駐日本,使得人才荒雪上加霜。

東南亞理工人才成招募對象 熊本大學祭半導體課程

到海外徵才也是個選項,東南亞的理工人才成了招募的對象。這家半導體設備管理公司,先到越南當地錄用50名理工人才,然後回到日本受訓。這些越南籍員工的薪資待遇,全都比照日本員工。眼看半導體人才炙手可熱,企業自行訓練外,熊本大學和高職等學校,也祭出半導體相關課程,要自行打造半導體菁英。隨著Rapidus在千歲設廠,北海道的學校也是摩拳擦掌。

原本是半導體研發的佼佼者,如今唯恐區域戰事爆發,造成晶片斷炊,帶來經濟安保危機,這讓日本掀起了晶圓熱。國產晶片能否成功產製,半導體產業能否重振雄風,就看人才人力是否到位。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