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科維奇美網4度封王。圖/翻攝自Instagram @djokernole
喬科維奇美網4度封王。圖/翻攝自Instagram @djokernole

2023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戰今(11)日凌晨登場,36歲的的塞爾維亞第2種子「喬帥」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穩扎穩打,以直落三6:3、7:6(7:5)、6:3擊敗俄羅斯第3種子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生涯24座大滿貫冠軍到手;此外喬帥還打造了多個紀錄。

堪稱當今最強球員的喬科維奇,在決戰中激戰了3小時16分鐘,直落3壓制27歲、2021年美網冠軍的梅德維夫。這是喬帥相隔5年後再奪生涯美網第4冠,也以36歲111天締造美網奪冠最年長紀錄,同時也是他再創歷史紀錄的第24座大滿貫冠軍,包括澳網10座、溫網7座、法網3座、美網4座,追平澳洲傳奇女將寇特(Margaret Court)的紀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贏得冠軍後,喬科維奇隨即穿上一件印有他與已逝NBA傳奇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合照的上衣,背面印著「24」,除了是Kobe的球衣號碼外,同時也象徵個人大滿貫數;至於衣服正面則寫著「Mamba Forever(永遠的曼巴)」,喬帥紀念好友的舉動,讓球迷再度響起熱烈歡呼。

喬科維奇賽後接受訪問提到此事,「柯比是我非常親密的朋友,當我與病痛奮戰並努力付出時,我們聊了很多,他是我最依賴的人之一,他總是以最友善的方式提供任何建議和支持。」

至於梅德維夫賽後也恭賀對手和團隊,展現風度讚賞喬帥,「我職業巡迴賽才20座冠軍,你大滿貫就有24冠」;風趣回應也引來笑聲連連。梅德維夫也說,「從另方面來看,我可以說,至少在大滿貫決賽贏過喬科維奇,這是我職業生涯的巔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