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酒不沾卻測出驚人酒測值,原來是漱口水惹的禍!台中一名林姓男子日前開車被警方攔查臨檢,一測酒測值竟高達1.5,但男子再三強調,自己長達8年沒有喝酒,一查才發現,原來是他舒緩牙齦紅腫的漱口水含有酒精成分,多次用純水漱口後,就沒有再測出酒精反應。

漱口水惹的禍! 白開水漱口後酒測值歸零

一吹氣,酒精感測器紅燈閃不停,酒測值還高達1.5,不僅男駕駛嚇了一跳,員警也表示,頭一次看到這麼高的數值,但男子拚命喊冤,強調自己不僅沒有飄散酒氣,言行舉止也正常,而且長時間滴酒不沾,怎麼可能酒測值還嚴重超標。

員警靈機一動,詢問男子有沒有服用含有酒精的東西,男子才想起,自己因為牙齦紅腫,經常使用漱口水舒緩症狀,拿起漱口水水一看,上頭就標記,含有95%的酒精成分。

這下總算真相大白,男子經過兩三次純水的漱口後,重新進行檢測,就完全沒有測出酒精反應。

大甲分局大甲派出所長李建興表示,常見的誤區包含檳榔、漱口水,之前網路上也有一些實測,像是水果荔枝這些東西,原則上它是有短效性的酒精反應。

記者也實際測試,就算沒有喝酒,使用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後酒測,還真的會超標造成誤判。

警方則強調,如果是真的有飲酒,血液裡含有酒精成分,就算漱再多次口,酒測質依舊測得出,民眾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台視新聞關心您:請注意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台中/林書弘、王勝炫、林家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