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點名大直地質條件差。圖/台視新聞
專家點名大直地質條件差。圖/台視新聞

北市中山區大直街民宅塌陷,國內有專家分析,這起事故除了施工不慎導致,還可能因為大直地區位在基隆河沿線,地質條件本來就不好,而外界也有民眾憂心,大直地區有部分位在「土壤液化區」,是否代表地質不佳,會使建築風險提高?而全台土壤液化高潛勢地區,又是否也會面臨類似危機?

基隆河截彎取直新生地 地質差施工得謹慎

北市中山區大直街一帶,因建案工程意外,導致多棟民宅下陷,對於整起事故的發生原因,國內有專家認為,除了施工不慎之外,因為大直地區位在基隆河沿線,本身地質條件就不佳。

大直地區坐落基隆河沿線,地質條件不佳。圖/台視新聞

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施志鴻表示,大直的地質是非常非常軟弱的黏土,就像非常稀的牙膏一樣,會有很大的力量去擠壓連續壁,而產生非常大的變形。

台大地質科學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也指出,台北盆地經常會有這種現象出來,因為有基隆河、新店溪,一般就是說碰到砂層,因為它很容易含水,開挖如果地基深的話,那水壓就會很大,就會造成這種現象。

專家進一步指出,現在的大直地區,有多處是當年基隆河進行截彎取直工程後的新生地,若有建案施工就得更加謹慎。

土壤液化區風險高?高潛勢區面積嘉義最多

外界也有民眾憂心,大直地區有部分位在「土壤液化區」,是否代表地質不佳,會使建築風險提高?根據地調所公布的全台土壤液化高潛勢地區的面積,嘉義縣高達53.15%,彰化縣、宜蘭縣也都超過4成,台北市也超過2成。

全台土壤液化高潛勢地區。圖/台視新聞

土壤液化導致民宅塌陷?專家:兩者無關

陳文山提到,今天樓塌當然不是土壤液化,因為沒有地震,但是這種地質來講,在地震的時候也會造成土壤液化。

專家認為,民宅下陷跟土壤液化較無關聯,但地質脆弱區域,不論是建築還是防震,都得小心再小心。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