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糞便經過空氣傳播,被人吸到體內,恐怕會引發過敏性肺炎。圖/台視新聞
鴿子糞便經過空氣傳播,被人吸到體內,恐怕會引發過敏性肺炎。圖/台視新聞

台中一名70歲婦人,兩年來有胸悶胸痛合併呼吸困難,看過心臟科依舊沒改善,後來透過X光和電腦斷層,發現她肺部有黑白相間的拼布狀陰影,原來婦人的鄰居養鴿多年,讓她長期吸入鴿子的排泄物,才造成過敏性肺炎。

長期吸入鴿排泄物!婦過敏性肺炎 險變「菜瓜布肺」

台灣常見鴿子棲息在住宅或舊公寓頂樓,或是隔壁鄰居有養鴿子,就要特別小心了!因為鴿子的排泄物透過空氣傳播,被人吸到體內,恐怕會引發過敏性肺炎。

70歲游姓婦人長達2年有胸悶、胸痛還有呼吸困難,游姓婦人女兒表示,媽媽講話的時候就會很喘,有時候會感覺到換氣換不過來,看了心臟科也都不見好轉,後來透過胸部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沒想到婦人的肺就好像被打上了馬賽克,醫師指出,X光可看到,肺裡面有黑有白,像拼布狀馬賽克,這個是過敏性肺炎。

婦人肺部X光有黑有白,像拼布狀馬賽克。圖/台視新聞

經過追問,原來罪魁禍首就是鄰居養的鴿子,導致婦人長期吸入過敏原,要是沒及時醫治,嚴重會釀成「菜瓜布肺」,也就是肺部纖維化。

「吸入型類固醇」治療 「馬賽克」白肺終消失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指出,動物性的糞便用來灌溉,一些稻作有時候也會吸入它的粉塵,所以接觸時最好要把口罩戴起來,在家裡可能門窗最好就要緊閉,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

最後婦人經過吸入型的類固醇治療,花了3個月,終於不再胸悶、喘不過氣,毛玻璃白肺也幾乎全部消失,民眾當有肺部疾病,務必要尋求醫師,找出病因才能精準對症下藥!

肺部治療後對比。圖/台視新聞

台中/江鎮祥、林家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