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房屋倒塌意外,土木系教授點出關鍵原因。示意圖/台視新聞
大直房屋倒塌意外,土木系教授點出關鍵原因。示意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昨(7)日深夜,發生多棟民宅傾斜事件,甚至出現二樓變一樓的慘況,原因直指「基泰建設」施工肇禍。而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根據現場狀況,研判關鍵因素,很可能是建商在施作連續壁時,沒有落實監測,導致壁體破洞;或是灌漿時,混凝土參雜泥巴,導致壁體漏水,進而導致房屋倒塌意外,而這些缺失,結構技師並不容易發現。

缺失! 疑未落實監測壁體破洞、灌漿參雜泥巴

台北中山大直街7日晚上,多棟民宅傾斜、地面龜裂陷落,初步研判,為民宅周邊的「基泰建設」施工不當釀禍,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洪汶宜根據現場狀況,透過其他工地的畫面,說明可能意外發生的原因。

洪汶宜指出,做連續壁的時候,會先去挖一個導溝,挖導溝之後放穩定液,然後再把鋼筋籠放上去、把混泥土打起來,就變成連續壁,做好之後才會開挖。

教授初步研判,鄰房倒塌關鍵可能在於廠商在施作連續壁過程中,沒有嚴格控管壁體監測作業,導致壁體破洞;或是水泥灌漿時,土壤與水泥混在一起,連續壁的壁體就容易漏水。

圖/台視新聞

「壁體漏水」承受不住下洩 結構技師恐難發現

洪汶宜表示,事實上結構上面本身是看不出來的,「在那個時候也許是安全的,但是未來還會持續反應在大地工程上面的問題,所以如果有滲漏,會慢慢慢慢地發生」。

教授強調,如果沒有確實依規範施工,結構技師很難發現問題,有可能結構本身沒問題,但土壤已經流失,這需要大地技師,進行數據檢驗才抓得到。不過這次房屋倒塌事件,確實的原因,還要等公正單位調查確定。

圖/台視新聞

桃園/林注強、王如襄、王郁文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