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街民宅昨日發生下陷事件後,建設公司基泰建設第一時間並未派人到場勘查,直到今(8)日才發重訊,表示該建案已全面停工,就相關責任絕不推卸;還有民眾發現,這個建案的實價登錄資料顯示,預售價格最高一坪高達144.39萬元,平均成交價一坪也有134.97萬元。如今卻發生這樣的事件,有立委起底基泰建設翻出它的黑歷史。

坍塌未派員勘查 基泰建設停工發布重訊

從高空俯瞰,原本應該是正在施工中的建案卻已經坍塌,慘不忍睹,負責的建設公司「基泰建設」事發第一時間並未派員到場勘查;事發隔天才發重訊表示該建案已全停工,就相關責任絕不推卸,對受損戶會盡最大慰問、關懷與協助安置。

「基泰建設」今發布重訊表示該建案已全停工。圖/台視新聞

樓高12層、總戶數33戶 預售1坪144.39萬

看看這個施工到一半的建案,實價登錄資料顯示,樓高12層、總戶數33戶,預計2025年第三季完工,預售價格最高一坪高達144.39萬元,平均成交價一坪也有134.97萬元。但預售價如此高昂的建案,被立委批評疑似施工現場未符合規範,卻沒有單位監督。

「基泰大直」預售價格最高一坪高達144.39萬元。圖/台視新聞

立委高嘉瑜痛批,「從2015年到現在,已經經過七、八年了,基泰建設竟然背景這麼硬,到底基泰建設背後是有什麼樣的關係,才能讓市政府一再包庇。」

基泰建設爭議非首起 曾遭控黑衣人拆圍籬

基泰建設惹出爭議並非頭一樁,早在2015年就有地主控訴,當時基泰建設另一個建案「基泰碧湖」,民眾私設圍籬遭黑衣人強行拆除,隨後還讓工人站在私人圍籬施工、釘木板等,導致圍籬嚴重歪斜,害得地主甚至在工地周圍加裝5、6支監視器蒐證。

地主許先生表示,過去基泰曾把圍籬撞毀,並直言這是非常危險的事,如果摔傷了或是被鐵件插中,責任歸屬是誰的?

立委也起底基泰建設黑歷史,2014年北市吳興街有多名住戶召開記者會,指控基泰建設蓋新大樓,導致 住家傾斜、鋼筋裸露,門歪斜還關不起來;2015年找黑衣人強拆民眾設在私有地上的合法圍籬;董事長、總經理等人更遭控,涉嫌對外招攬民眾吸金上億元,去年才剛被檢方約談。

基泰建設黑歷史遭起底。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直言,建案已有很明顯的傾斜,但基泰建設卻坐視不管,「不要讓人家覺得這是官商勾結,這是9年前的事情,沒想到9年後又發生同樣的事情,我覺得看了讓我心驚膽跳。」

外界質疑為何基泰建設頻頻惹出爭議,但相關單位卻持續放行,是否牽涉官商勾結?受害住戶只希望政府能清楚給交代。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王緯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