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民宅樓塌。圖/台視新聞
大直民宅樓塌。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大直街房屋傾斜坍塌,市府緊急撤離周邊197戶367人,其中329人安置到附近旅館,但受災住戶怒吼,早在8個月前房子就出現裂痕,4、5月時向市府陳情,但7/6拿到「無公安疑慮」的公文,怎知建商一開挖就出事,市長蔣萬安今(8)天上午二度來到現場,坦言當時勘查時,建商正在做連續壁,但還沒有開挖,所以才判定沒有直接相關聯。

8個月前有裂痕!市府稱無公安疑慮 7/24建商開挖後傾斜

大直街房屋傾斜第二天,周邊擴大拉起封鎖線,許多住戶前一晚被緊急撤離,東西根本來不及拿,一大早衝到現場,卻發現還是進不去,受災住戶表示,當時喊就說「趕快出來、趕快出來,危險了、危險了」,心裡就害怕,什麼都沒有帶齊。

想到房子下陷的驚恐瞬間,帶著一家人逃命,真的一夜難眠,有住戶痛批,早在八個月前就發現房子出現裂縫,4、5月時不斷向市府陳情,但勘查後,7/6收到公文卻說「無公安疑慮」,7/24建商開挖地下,房子裂痕越來越大,甚至傾斜,沒想到周四晚上碰的一聲就出事。

受災住戶痛批,家裡已經漏水很嚴重了,但鑑定結果就是,市政府說沒有結構問題;另一名住戶也說,建商用水泥把它補平,過一陣子又發現裂了,最近是裂的很厲害。

認定裂縫無關工程 蔣萬安:當時未開挖 房屋塌釐清究責

蔣萬安周五上午二度到現場視察,表情相當凝重,表示建管處的確收到了相關的書面申訴,當時了解並沒有直接的相關聯;台北市建管處長虞積學指出,當時判斷是裂縫也不大,第二個就是工地沒有開挖,第三個就是說其實距離工地比較遠。

目前建商基泰建設全面停工,即刻用灌漿方式修補、維持平衡,並發聲明強調,鄰近住戶損害部分絕不推卸,但為何發現裂痕時,沒有立即停工,最後導致房屋坍塌,究竟是建商疏失,還是市府監管失靈?都還要釐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