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百年古蹟也是熱門打卡景點「雙喜樓」,不敵海葵颱風的強勁風雨,6日一早應聲崩塌,瓦解瞬間全被附近住家的監視器拍了下來,畫面怵目驚心。附近居民抱怨,這棟古蹟早在去年就成了危樓,但文化局沒有任何防護措施,這回遇上颱風果然倒塌,而文化局則緊急派人到場關切。

百年古蹟牆面碎成好幾塊 崩塌瞬間全錄

雙喜樓牆面破碎成好幾塊,紅磚散落一地擋住路面,古蹟只剩兩片牆面成了廢墟,附近居民表示,「每到颱風都提心吊膽,因為結構這樣子,你也不知道它到底是往前,還是往後傾斜。」

雙喜樓牆面破碎成好幾塊。圖/台視新聞

颱風前牆面傾斜 居民通報1999「沒人理」

海葵颱風暴雨狂炸金門,加上連日間歇性大雨,6日上午一場大雨,熱門打卡古蹟「雙喜樓」應聲坍塌,附近居民抱怨前幾天古蹟牆面有明顯傾斜,早就通知1999,但都沒人處理,每到颱風季節都要提心吊膽。

百年洋樓座落在金門金湖鎮。圖/台視新聞

這棟百年洋樓座落在金門金湖鎮,2樓左右窗戶有著「囍」字格外突出,因而別名「東村雙喜樓」,但早在去年因大雨侵襲,雙喜樓部分屋頂坍塌成了危樓,結果1年過去,文化局沒有增加保護措施,這回海葵颱風來襲,古蹟瞬間瓦解。

文化局課長顧孝偉說,「現在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我們要先趕快把一些有結構破損的部分趕快先清理掉。」文化局表示,雖然曾做過補強,但建築年久失修,加上大雨侵襲才會應聲坍塌,會先進行牆面拆除,避免發生危險,百年古蹟倒塌,也讓民眾們感嘆不已。

金門/翁嘉駿、王如襄、王郁文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