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即將在印度新德里登場,不過晚宴邀請函曝光,上頭寫的邀請人卻是「巴拉特總統」,不是印度總統,也掀起了更改國名的爭議。其實巴拉特和印度都是印度憲法規定的官方名稱,支持改名的人認為「印度」這個詞帶有殖民色彩,希望透過改名來擺脫奴役思維;反對方則認為以「巴拉特」作為國名,形同把印度教理念強加於全體國民。

可以互換使用 印度、巴拉特皆正式官方名

G20峰會9日將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登場,官方也正式發出晚宴邀請函,不過邀請人卻是「巴拉特」總統,而不是印度總統,也掀起了印度改名爭議。

根據印度憲法,印度和巴拉特都是正式官方名稱,英文版載明「印度,亦即巴拉特,是一個聯邦」,而印地文版寫的是「巴拉特,亦即印度」。

更改國名決議案 印媒曝9月下旬將提出

雖然巴拉特和印度兩個名稱可以互換,但外界習慣以印度稱呼這個國家,而當局似乎想完全擺脫印度這個國名,印度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國會將在9月下旬的特別會期中,提出更改國名的決議案,要刪除印度,只保留巴拉特,不過法律上恐怕困難重重,因為印度這個詞用於太多機構,像是印度最高法院、印度司法部長、印度總統這些可能都要改。

「印度帶殖民色彩」 支持者:盼擺脫奴役思維

其實印度改名爭議並非頭一遭,支持改名的一方認為「印度」是英國殖民者取的名稱,希望改為「巴拉特」來擺脫奴役思維、回歸本土。

「巴拉特帶印度教色彩」 反對方:強加於國民

不過反對方則認為,「巴拉特」源自於婆羅多,是印度教神話第一位君王的名字,以「巴拉特」作為國名,形同強加印度教理念於非印度教教徒。對於更改國名,印度社會似乎尚未取得共識。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