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籃壇簽賭案件連環爆,繼SBL吳季穎、T1羅振峰之後,T1台鋼獵鷹球團今(1)日再證實,陳靖寰有涉入相關事件,已命他離開球隊,並配合聯盟與檢調行動。對於涉賭風波燒不停,籃協理事長謝典林震怒,今(1)天召集3聯盟緊急開會,決議祭出積極作法因應,包括增設專門防堵假球的人員、建立通報機制、加強懲處規定、球員切結書等。

今天的會議,籃協除了召集3聯盟代表,還有裁判委員會召集人、體育署代表,於會中決議積極因應作法。

針對防賭、防打假球,籃協指出,國際籃球總會FIBA要求各會員,必須設正式專職人士Single Point of Contact for Integrity(“SPOC”),其職責包括,透過具體的宣導計劃,提升公平競賽意識,同時建立一個可以舉報違反公平競賽事件的平臺。還有專職人士會就違反公平競賽的事件,做為FIBA的聯絡窗口,在調查期間配合FIBA和其他主管機關,確保賽事皆遵守FIBA關於下注與操控比賽的相關規定。

籃協表示,將比照FIBA的作法,要求3聯盟及15隊應皆增設「專職人員」,專門負責防賭及假球事務,球隊應建立對聯盟、籃協的通報機制、定期會議交換管理情資。

籃協副秘書長暨發言人張承中表示,針對裁判可能涉賭,籃協也將推動3聯盟同步規範裁判,籃協裁判委員會已有裁判監控、迴避機制,將推動裁判簽署切結書,如有涉賭或假球情事,應負高額違約金及損害賠償之責,清理門戶絕不手軟。

再加強球隊的管理責任及懲處球隊的規定上,籃協表示,統一各隊嚴格球員懲處方式、整合球員合約及切結書的責任,球隊應加強對球員法治宣導。

而目前風波已進入司法程序,偵查不公開,籃協呼籲媒體能嚴謹報導,不要捕風捉影或擠牙膏式的報導,不確定的傳聞對籃壇傷害很大,對聯盟及各球隊的商譽影響也很大。如有不法情事,籃協絕對最高標準處理,絕不寬貸,並全力配合司法檢調調查。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