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17點30分左右,嘉義新港鄉發生規模5.5地震,地震深度僅8.5公里,屬於極淺源地震,最大震度在嘉義市、嘉義縣,震度達5弱,中央氣象局說明地震原因,並提醒未來不排除還有規模4到4.5的極淺源地震。

這起地震各地最大震度依序為:嘉義市、嘉義縣最大震度5弱;雲林縣、台南市、彰化縣最大震度4級;南投縣、高雄市、台中市、苗栗縣最大震度3級;澎湖縣、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新竹縣、桃園市最大震度2級;宜蘭縣、新竹市、新北市最大震度1級。

地震中心代理主任吳健富說明,因為這起地震深度淺,所以民眾感受上較為強烈,氣象局這次也針對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中市、台南市發布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防範注意。

至於地震的成因,主要還是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碰撞,應力向西傳遞造成淺層構造破裂引發地震。吳健富指出,大部分該區域的地震深度都比較淺,民眾感受上比較大,規模4級以上就會感覺恐慌。

吳健富說明,從上個月16日開始,嘉義地區就觀測到數起小規模地震,深度都小於10公里,氣象局依據相關資料判斷,不排除未來2週內有規模4-4.5的極淺源地震,深度大約都是10公里以內。氣象局提醒,由於颱風警戒剛解除,山區容易土石鬆動,須多加注意。

吳健富也提到,氣象局將這起地震視為一個「示警」,該區域曾在1906年發生規模7.1的梅山地震,也有一段時間沒有能量釋放,只有在1999年有比較多的釋放,針對8/16、8/26、8/31接連繁發生地震,氣象局會密切關切後續的發展。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