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防檢署回應國民黨的質疑。圖/台視新聞
農業部防檢署回應國民黨的質疑。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團昨(4)日提出,5月23日巴西就公告為禽流感地區,政府6月28日才公告,期間超思公司進口上千萬顆蛋至台灣。對此,農業部防檢署回應,巴西蛋品輸台檢疫措施無虞,並沒有引入禽流感的風險。而國民黨團今(5)日再召開記者會,質疑日本因巴西禽流感疫情,因此於6月、7月暫停巴西禽產品輸入,我國卻讓超思8月輸入到台灣。防檢署稍早也做出回應。

國民黨民代質疑巴西5月已發現禽流感,政府在6月28日才宣布。防檢署對此澄清,依WOAH規範,會員國通報商業養殖禽場發生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時,輸入國才暫停其家禽及其產品貿易。巴西112年5月15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通報該國聖埃斯皮里圖州之野鳥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依據WOAH及我國之動物衛生標準,野鳥案例不被認定為發生禽流感案例。

而巴西復於6月27日於後院飼養禽隻(非商業禽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依WOAH規範,後院案例亦不認定該國發生家禽禽流感案例,惟我國為保護國內畜禽產業,採從嚴認定,於後院案例發生時,農業部即於6月28日公告,巴西自高病原性禽流感非疫區除名,絕無延遲情事,並較WOAH標準嚴格。

至於國民黨質疑,巴西被列為高病原性禽流感疫區後,日本6、7月已經禁止巴西禽產品、我國卻讓超思進口至8月?防檢署表示,目前最後一批巴西輸入之海運帶殼禽蛋係於7月17日申請輸入檢疫,該批貨品係於我國公告巴西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之前的5月30日即裝運上船,該國禽蛋輸出我國時,巴西全境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非疫區。

而今年2月24日早已公布巴西為專案進口國,國民黨批評,經濟部3月10日、農委會3月14日分別開記者說明會,提出4個進口條件,巴西雞蛋是從3月15日進口,難道超思2天就有辦法取得巴西官方文件、或是農委會先透露訊息給超思提前作業?防檢署對此嚴正澄清,為增加禽蛋進口來源,我國早於今年2月24日公布巴西為雞蛋專案進口國。

防檢署說,專案蛋品輸入檢疫均逐批進行文件審查與臨場檢疫,並須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邊境檢驗,檢疫及檢驗不合格者,均依規定處以退運或銷毀,未進入我國境內。

防檢署呼籲,各界尊重輸入動物檢疫的獸醫專業,請勿讓政治凌駕防檢疫專業,防檢署將持續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規範辦理動物傳染病疫區及非疫區風險評估與輸入檢疫工作,為確保國內農業生產環境把關,維護國內畜禽生產安全。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