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遭外力撞擊的創傷性腦損傷患者仍然沒有治療藥物,但現在看見了新曙光!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傳統用於降血脂的藥物「普羅布考」,有助於改善腦損傷後的神經功能,降低腦損傷引發的認知障礙,記憶功能也可大幅改善,由於這項實驗是老藥新用,臨床推進時程也有望加快。

中重度腦損傷留後遺症 失智風險較一般人高4倍

台灣每年因交通事故、摔倒意外或暴力事件等,造成創傷性腦損傷的個案高達65萬,其中中重度腦損傷患者也高達10萬人,得承受神經損傷或認知障礙的長期後遺症,失智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4倍以上,目前仍然無藥可醫,但國衛院研究團隊最新發現,傳統用來降血脂的藥物,竟然有助於修復腦損傷。

「普羅布考」助修復損傷 專家:也可改善記憶功能

國衛院研究團隊在實驗中,把降血脂藥普羅布考給予腦損傷的小鼠,結果發現,小鼠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表現增加,新生的神經細胞以及增殖中的神經前驅細胞都增加一倍,就連腦神經網絡也修復、重組。

降血脂藥物普羅布考。圖/台視新聞

研究也顯示,普羅布考可讓小鼠的腦壞死區域減小33%,更降低腦損傷所引發的認知障礙,記憶功能也大幅改善。

降血脂藥物普羅布考。圖/台視新聞

國衛院細研所研究員陳倩玫指出,「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是用老藥新用的策略,可能可以推進這個研究比較快,也許可以比較快進入臨床,討論它未來可以使用的機會。」但她也指出,「如果長期使用,會不會影響到血脂的功能,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如果未來普羅布考治療腦損傷進入臨床試驗,找到適合的劑量跟療程,有望一藥多用,為腦損傷患者找到希望。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