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啟明指出,將生成第13號颱風「鴛鴦」。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指出,將生成第13號颱風「鴛鴦」。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海葵」颱風於今(4)日凌晨4點從高雄左營二次登陸,並沿高雄及台南海岸緩慢北上,不過稍早颱風中心,已逐漸往西北西方移動,並進入海面。然而,氣象專家及氣象粉絲專頁稍早皆指出,第13號颱風「鴛鴦」即將形成。

中央氣象局表示,熱帶性低氣壓TD14於今日上午8時生成,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0.1度,東經129.9度,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氣壓1004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2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0公尺,預測36小時內,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

而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將又有颱風生成,9月本就是僅次於8月的颱風好發期。這個可能是13號颱風『鴛鴦(香港所命名的)』,目前預估,襲台機會低」。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表示,「鴛鴦」颱風即將形成,它是「海葵」還在台灣東部外海時,東側遺留下來的雲系獨立發展起來󠀠,預估會快速朝日本東南方海域前進,不會威脅到台灣。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原先預期會比較早出現,跟「海葵」產生互動、拖住「海葵」滯留在台灣海峽,還好發展稍微延遲沒有發生。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