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颱風潛勢預測圖。圖/中央氣象局
海葵颱風潛勢預測圖。圖/中央氣象局

海葵颱風減弱為輕度颱風,但過去3小時,其中心於高雄、台南沿海附近滯留打轉,今(4)日清晨4點左右又從高雄左營接觸陸地,並沿高雄、台南海岸線北上。氣象粉專直呼,「睡醒之後,發現颱風也在原地睡了一覺。」中央氣象局前局長鄭明典則發文提醒,不能只看颱風中心,後續一整團的對流雲帶也要注意!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海葵颱風過去3小時中心於高雄及台南沿海附近滯留打轉,中心目前在台南西北西方,向西北西移動,其暴風圈仍籠罩花蓮、台東、台中以南陸地及澎湖,風雨持續中。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海葵颱風昨天晚間8點從梓官出海,但昨晚到今天清晨,颱風中心幾乎在高雄近海滯留打轉,今天清晨4點左右,颱風中心再次從高雄左營接觸陸地,並且緩慢沿著高雄、台南海岸線逐漸北上。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發文表示,「睡醒之後,發現颱風也在原地睡了一覺。海葵颱風似乎發現自己昨晚走得太快,過去6個小時就在台南、高雄海邊晃來晃去,想辦法重整自己的低層環流。而它的高層雲系因為與低層環流的速度落差,已經分崩離析。」

天氣風險提醒,雖然海葵已減弱為輕度颱風,但它的環流還是一波一波的移入花東,持續帶來強風大雨,而颱風中心附近的台南、高雄、屏東受到颱風核心環流影響,今天上午仍需嚴防強風驟雨。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指出,海葵颱風出海後在南部近海龜速打轉,之後就沿著南部海岸線龜速北上,「北上過程中,到底擦撞南部陸地幾次呢?」並提到颱風的龜速,讓台南、高雄、屏東有眼牆的強風大雨,宜蘭、花蓮、台東也有螺旋雨帶的強風大雨。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