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可用ChatGPT寫公文,政院通過「生成式AI指引」。圖/台視新聞
公務員可用ChatGPT寫公文,政院通過「生成式AI指引」。圖/台視新聞

公務員有福了!行政院院會昨(8/31)天開放公務部門使用生成式AI,考量到業務機密外洩,政院也列出指引,限制機密文書必須由公務員親自撰寫。網路上也不難發現,其實有公務員早就嘗試,請ChatGPT產出公務信件,得到的回覆令人哭笑不得。

ChatGPT寫公務信 用詞太尖銳還要調整

輸入問題或指令,ChatGPT馬上替你解答,現在不只企業愛用,行政院也通過公務部門使用生成式AI指引,網路上更早有公務員躍躍欲試。

有人測試,要ChatGPT產出一則給審計部的公務信,不過公務員發覺,用詞太尖銳,再試著下指令,讓ChatGPT把口氣改的緩和一點。

政院AI參考指引出爐! 禁寫機密文件、不能全相信

用ChatGPT寫公文,對公務員或許方便,不過公務涉及機密業務或個資,就怕有外洩疑慮。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使用ChatGPT可能有以假亂真的情況,會造成民眾困擾,政府部門在引進高科技方面,要同時兼顧這樣的課題。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行政院應盡快擬具相關法律,送到立法院來討論。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要國科會持續觀察全球AI發展趨勢和因應作為,滾動調整指引。

為此行政院指引特別強調,機密文書不能用對生成式AI,不要全盤皆信,一定要再三檢查,也得註明是由AI寫的,公務機關跟上人工智慧發展,也得確保資訊安全防線夠穩健。

台北/許芷瑄、張士奎、呂欣玫、王緯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