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的平均壽命正在倒退,從2020年的81.32歲,到2022年變成79.84歲,在短短2年少了1.48歲。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台灣連續2年平均壽命下降,其實跟各國一樣,都是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台灣又落後日本等先進國家,主要是因為超額死亡數太多。更示警,醫療人力如果再不加速補足,國人平均壽命,還會繼續下降到2025年。

平均壽命下降 專家:疫情、超額死亡數多

定期到醫院報到、回診領藥,是不少高齡長者的日常。但積極治療,有時卻抵擋不了病魔威脅。國人的平均壽命也在悄悄減少,從2020年的81.32歲,到2022年變成79.84歲,短短2年,就少了1.48歲。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現在又回到7字頭,因為在疫情期間,事實上有一些是屬於超額死亡的部分,因此導致整個的平均餘命下降。

專家分析,台灣連續2年平均壽命下降,其實是跟各國一樣,都是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台灣又落後日本等先進國家,主要是因為超額死亡數太多。

但其實韓國在1996年時,平均壽命還落後台灣1歲,這2年則是超車台灣2歲。主要是因為我國的可避免死亡率、癌症5年存活率等健康指標,都輸給日韓。

護理人力荒未解 平均壽命恐下降到2025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更直言,尤其是護理人力不足,導致醫院關病床,也讓超額死亡率持續升高,現在仍在20%高點,預估平均壽命還會持續下降到2025年。

洪子仁表示,經過24年以後,韓國反而倒超台灣2歲的平均餘命,「過去我們20年來,台灣對於醫療的投資,其實是不足的」。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則說,可能是台灣過去資源,比較集中在醫療的體系,但是出了醫院之後,沒有全民健保,長照也只能舒緩一時的照顧負擔而已。

醫生呼籲,還是要提高健保總額、重視健康投資、拉高平均壽命和健康餘命,才能讓人活得好,也活得久。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