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強烈抗議。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越南強烈抗議。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中國近日發布最新「2023年版標準地圖」,將台灣、南海諸島及中印存在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查省、阿克賽欽地區,都納入中國疆域,引起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強烈抗議。而越南外交部也於昨(8/31)日晚間批評,中國基於九段線的相關主權與海洋主張「毫無價值」,並堅決反對中國基於九段線在南海所做出的一切主張。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自然資源部28日發布「2023年版標準地圖」,其中包括西沙群島與南沙群島,還將原先的南海九段線,擴張至台灣東部海域成為十段線。

菲律賓政府日前呼籲,中國根據國際法和2016年的南海仲裁裁決「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並遵守其義務」;馬來西亞政府也表示,已向中方提出抗議,新地圖對馬來西亞沒有約束力;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也曾發表聲明稱,中方所謂的「2023年版標準地圖」包含印度領土,印方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則於昨晚表示,中國此舉侵犯了越南對西沙群島以及南沙群島的主權,還有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所確立越南對所屬海域的主權、主權權利與管轄權。

范秋姮指出,中國「2023年版標準地圖」基於九段線的主權主張與海洋主張「毫無價值」,並且違反國際法,尤其是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越南再一次大力重申對西沙群島與南沙群島主權問題的一貫立場,以及堅決反對中國基於九段線在南海所做出的一切主張」。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表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在南海問題上,每年都會例行發布各類型標準地圖,旨在為社會各界提供標準地圖服務,提高公眾規範使用地圖意識,希望各方能客觀、理性地看待。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