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本海默」風潮席捲全球,電影也在國際間掀起討論。圖/台視新聞
「芭本海默」風潮席捲全球,電影也在國際間掀起討論。圖/台視新聞

電影《芭比》和《奧本海默》都選在7月21號上映,影迷發揮創意,結合兩部電影的元素,迸出全新火花。「芭本海默」成為時下流行的話題,吸引許多影迷來場電影馬拉松,一次把兩部片看完,也帶來龐大商機,拯救了慘澹的電影市場。《芭比》在上映的第一個周末,票房就突破1.55億美元,上映16天即達標進入10億俱樂部,寫下女性導演拍片票房最高紀錄,而《奧本海默》更是不斷突破紀錄,上映第6個週末(8月25至27日),全球累積票房突破7.77億美元,是電影產業疫後少見的盛況。然而,影迷的創意也引發了不小爭議,原爆地日本的觀眾尤其反彈,《奧本海默》也因此遲遲未於日本上映。

名導演諾蘭的作品《奧本海默》,成功登上二戰片影史冠軍,這部傳記電影的時空背景是二戰時期的軍備競賽時期,描述人類史上首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將核子武器使用在某個國家的領土上,造成了難以抹滅的傷痕。全片充滿了衝突與矛盾,不僅是國與國之間的衝突,更描繪出身為科學家的奧本海默,在追求科學發展進步與研發毀滅性武器之間的矛盾與取捨,讓觀眾在觀影之餘,也能夠反思現今社會乃至自身。

而《芭比》的導演葛莉塔·潔薇,則是透過許多人都認識的童年玩具產品芭比娃娃,並利用誇大的表現方式,來提倡性別平權的議題,「沒有誰應該屬於誰」是《芭比》一片想傳達的主要概念。許多觀眾抱持著回顧童年的心情,進電影院觀賞《芭比》,但卻出乎意料地帶出了這麼多值得深思的性別議題,也使得這部片的討論度出奇的高。

《芭比》及《奧本海默》,在疫後替委靡不振的全球電影產業打了強心針,讓更多觀眾走進電影院,同時也藉由不同類型的主題,讓觀眾能夠有更多更深的思考,甚至在日後做出改變,讓世界朝向更美好的未來發展。

▶《益起看世界Podcast》:每週四更新
▶《益起看世界Podcast》線上收聽: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

責任編輯/張蕎竹 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