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揭曉,《奧本海默》拿下今年最多的13項入圍。圖/畫面攝自AP
第96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揭曉,《奧本海默》拿下今年最多的13項入圍。圖/畫面攝自AP
  • 《奧本海默》連連上榜,拿下今年奧斯卡最多的13項入圍
  • 《芭比》成本屆最大遺珠,無緣角逐影后及最佳導演獎項
  • 五部角逐最佳紀錄短片作品中,有二部出自台裔導演之手

第96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揭曉,《奧本海默》連連上榜,延續年初金球獎勇奪五大獎的王者成績單。拿下今年奧斯卡最多的13項入圍,大銀幕上震撼呈現原子彈試爆,除了囊括各技術類獎項提名,在最大獎最佳影片和多個演技類獎項,勝出機會也備受看好。

《奧本海默》創佳績 《芭比》成最大遺珠

對另一部大片《芭比》來說,奧斯卡入圍表現,倒是充滿跌破外界眼鏡的遺珠之憾。先是在金球獎9項入圍,最終只抱走形同安慰獎的兩個小獎,今年奧斯卡更在入圍名單中,跳過被視為影后當然候選人的超人氣澳洲女星瑪格‧羅比,在最佳導演之爭,近年來大受推崇的葛莉塔‧潔薇,也無緣參與。

最佳紀錄短片作品 兩部出自台裔導演之手

五部角逐最佳紀錄短片的作品中,更有二部出自台裔導演。台灣出生、美國長大的江松長,為了追逐電影夢,辭掉蘋果工程師。這次回到父親當年服役的金門,以第一人稱視角,描述金門地處台灣跟中國之間的特殊地位,並探討台灣人的認同危機。鏡頭轉到美國加州,台裔導演王湘聖鏡頭下,記錄看似平凡的日常,呈現了奶奶跟外婆的另類組合。劇組觀看直播得知入圍瞬間,興奮得又叫又跳。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