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路徑。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颱風路徑。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31)日持續受第9號颱風「蘇拉」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針對台東縣及恆春半島發布豪雨特報,局部有大雨或豪雨;宜蘭、花蓮地區及新北、屏東山區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而颱風陸上警報已於昨(30)晚解除,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颱風海上警報,台灣海峽、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氣象局表示,花東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多加注意,桃園以北、宜蘭及南部地區也不時有陣雨發生,新竹至中部地區多雲到晴有午後雷陣雨。

溫度方面,東半部地區雲量較多,高溫約30至32度,西半部約33至35度以上,其中桃園到台中受背風沉降影響,仍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外出務必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也針對苗栗縣地區發布高溫資訊,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桃園市地區、新竹縣地區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新竹市地區、台中市地區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縣市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今日2時觀測資料顯示,強颱「蘇拉」颱風仍在顛峯,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現「雙眼牆」結構。「蘇拉」今日進入台灣海峽南部;明(9月1日)接近大陸沿海;下週日至二(9月3至5日)其「不確定範圍」異常擴大。

至於輕颱「海葵」向西北西暴風圈掠過台灣東北部海面,轉向浙江進行,9月3至5日的「不確定範圍」亦擴大;另一輕颱「鴻雁」緊隨在後。

吳德榮表示,由於三個熱帶系統處在「季風低壓環流」內,明日之後的相對距離及範圍變化,或有引起「藤原效應(雙颱共舞)」或僅互相輕微干擾的作用,都將使得模式模擬的「準確度」降低,幸好這些現象顯現時,與台灣皆還有一段距離,可供觀察調整、不致措手不及。

且不論「海葵」可能帶來的海上警報,9月2至6日台灣在季風低壓環流內,水氣多,大氣不穩定,易有局部陣雨,午後常有「大雷雨」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應注意。

颱風路徑圖。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鴻雁」離台遙遠 無明顯的影響性

而天氣職人吳聖宇在臉書表示,如果「海葵」路徑較為接近北部、東北部海面的話,不能排除明天又再度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可能性,並且至少會持續到9月2日白天。

至於昨晚形成的颱風「鴻雁」距離台灣相當遙遠,位於整個季風低壓槽的最東邊,未來會以比較快的速度向西北到偏北方向趨向日本南方海面,接近台灣的機會低,預估沒有明顯的影響性,後續變化持續留意就可以。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清晨至上午西半部風速較弱,稍易累積污染物,午後南部降雨機率增加,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北部、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