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30)天正式登場,台北市長蔣萬安和上海市長龔正共同簽署3項備忘錄,致詞時蔣萬安形容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不能一廂情願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龔正則表示兩岸應和衷共濟,還稱兩岸都是「中國人」,但這番發言被質疑在吃我方豆腐,蔣萬安回應,上海和台北在歷史上有深厚緊密的關係,雙城論壇的定位就是城市間的市政交流。

雙城論壇登場 蔣萬安、龔正簽署3項備忘錄

蔣萬安和上海市長龔正在雙城論壇相見歡,兩人握手並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內容涵蓋體育、低碳、會展產業等交流活動,蔣萬安還在台上和龔正玩起自拍。

龔正和蔣萬安自拍。圖/台視新聞

蔣萬安上海行第二天,重頭戲雙城論壇在今天上午正式登場,談話內容也備受關注,蔣萬安指出,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當然不應該是過盡千帆皆不是,也不應該一廂情願地認為輕舟已過萬重山;龔正則表示,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只要我們和衷共濟,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

雙方都用「乘舟」比喻兩岸關係,但主辦方前導片就大大寫著,雙城論壇13年來秉持著「兩岸一家親」理念,龔正致詞也提到「兩岸中國人」,蔣萬安受訪時回應,上海和台北在歷史上都是現代化的大城市,之間有著非常深厚、緊密的關係,希望在過去的基礎之下,能夠持續加深台北和上海兩座城市間的交流。

蔣萬安也強調,雙城論壇定位非常清楚,就是城市之間的市政交流,希望透過過去的基礎,持續往前推動城市間的合作。

兩人互贈單口瓶成「雙」 蔣萬安爭取上海小貓熊來台

另外,蔣萬安和龔正前一晚在上海重要地標城市會客廳會面,互贈單口瓶成「雙」,象徵「和平」,蔣萬安引用蔣經國名言「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除了為台灣的農產品發聲,也爭取小貓熊明年來台。

蔣萬安指出,由於台北市動物園的小貓熊血緣亟需更新,上海動物園的小貓熊基因正是台北市想要的,所以有邀請上海動物園可以組團來台北市。雙城好,兩岸好,蔣萬安期盼延續溝通管道,化解分歧。

上海/黃品寧、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