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中大型長租店面出現「漲租機制」。圖/非凡新聞
西門町中大型長租店面出現「漲租機制」。圖/非凡新聞

受惠於國際觀光客復甦,商圈店面人潮回籠,不過對於房東來說,即使看好未來的復甦商機,但現階段的租金仍然沒有完全反映,因此西門町的中大型長租店面開始出現漲租機制,觀察高價租賃案中,就有5件訂有後續漲租條款。

景氣反轉初期!房東怕長期低租紛祭漲租條款

西門町今年漲租條款盛行,有KTV業者承租中華路上整棟500多坪的大樓,不過租約內就設有「調漲租金」的條款,第1年月租金100萬,但是到了明年,月租金會來到120萬,之後到了第5年、第8年都還會再漲。

大太陽下,工人們在現場敲敲打打,整棟大樓準備迎來新租客進駐,上半年空置許久的大型店面動起來,放眼望去,商圈人潮回流,受惠國際觀光客復甦,沉寂已久的店面市場迎來商機,不過觀察發現,西門町店面高價租賃案中,就有5件訂有後續漲租條款。

先便宜租你!西門町有「漲租條款」 1年比1年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現階段租客對於租金的看法還沒有那麼高,所以他們在訂定租約的時候,就會呈現一個前期還是比較打折的狀況,但是他們會在後面的三-四年、五-六年,慢慢用階梯式的方式,把租金漲回到疫情前大概八-九成的水準。

專家分析,主要是因為疫後緩步復甦,房東看好未來商機,空置率獲得改善,也知道許多業者趁機搶進黃金店面承租,即使當前租金回不到疫情前盛況,卻又不甘於長期收低租金,因此才有所謂的「漲租條款」,其中又以黃金商圈裡的中大坪數店面為主。

房東留一手!西門町觀光復甦 出現「漲租條款」

曾敬德提到,西門町可能租約在20萬、30萬以上這種店面的話,其實就很容易出現後面有調漲租金的約定方式;房仲陳泰源也說,月租金總價動輒破百萬元不容易出租,可是一旦租掉,通常租客都有裝修成本回收的考量,多半這個租期商議,起跳至少是5年以上,因此房東當然不想要長年收取當下疫前水準的6到7折的租金行情。

而專家也點出,西門商圈因為復甦力道特別強勁,因此訂定漲租條款的現象最為明顯,不過北市其他觀光商圈,如果店面空置率低,就可能會有出現類似的訂約現象。

台北/徐詩涵、林秋強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