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農搶收空心菜。圖/台視新聞
菜農搶收空心菜。圖/台視新聞

蘇拉颱風慢慢靠近台灣,雲林菜農擔心影響收成,包括青蔥、空心菜、莧菜等,菜農們趁著颱風還沒來時趕緊搶收;另外,8月初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鄉,今(29)天上午鄉長針對廬山溫泉附近的居民進行撤離,至於南豐村、精英村的居民,有了上次的經歷,大家不敢掉以輕心,嚴陣以待,忙著堆沙包,提前做好防颱工作。

防淹急清排水溝 工務段人員嘆:根本清不完

空心菜田內,工作人員撐著傘,一字排開,大夥兒在田裡忙著搶收,搶在颱風來之前趕快收成,避免大雨一來菜爛光、心血全白費,不只空心菜,所有菜農也幾乎都在忙著搶收落葵、莧菜還有青蔥。

雲林菜農表示,原本就可以收成了,現在颱風要來,所以趕快採收;也有菜農說,如果不先採收,風雨大菜會被吹倒,品質變差;還有青蔥農無奈笑說,每次颱風來每次都煩惱。

一聽到颱風又要來,擔心的還有南投仁愛鄉的村民們,一鏟一鏟將沙子鏟進袋子裡,裝成一袋袋沙包準備防颱,上次颱風重創南投南豐村,雖然道路上的土石都已經清空,但是排水溝內還是滿滿土石,來不及清,居民就怕大雨一來又會淹水。

仁愛鄉村民製作沙包。圖/台視新聞

仁愛鄉南豐村民指出,水溝還沒通,雨來了水還是會滿出來,也有村民直言「沒辦法」,還是要備好沙包、先做好防颱準備。另外,挖土機忙著清理水溝,工務段人員坦言,不是不清,是根本清不完,會先清理能夠掀起水溝蓋的水溝。

排水溝土石還未清除。圖/台視新聞

仁愛鄉長進行撤離 馬赫坡仍有26人未撤離

在廬山地區,之前颱風帶來大量砂石,塔羅灣溪的砂石已經快逼近廬山吊橋橋面,距離大約2至3公尺。而颱風要來,只有少數店家還在營業,仁愛鄉長江子信也到場進行勸導撤離,他指出,如果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災情大的話,再去勸離也會很危險。

有的居民正在收拾家當,陸續撤離到清境躲颱風,但馬赫坡目前還有26人還沒撤離。有了上次經驗,這次大家如臨大敵,不敢掉以輕心。

雲林、南投/郭振益、曾如成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