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昨晚針對颱風蘇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昨晚針對颱風蘇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29)日指出,中度颱風「蘇拉」於週三、四(30、31日)是影響台灣最劇烈時候,並已於28日晚間針對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強調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沿海包括綠島蘭嶼、南部沿海會有長浪現象,也預估今晚暴風圈就會接觸到台灣近海,因此沿海風力也會增強,提醒從事海上作業活動須特別留意。

天氣方面,氣象局表示,今天各地多為晴朗炎熱的好天氣,到了中午以後,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會有午後陣雨;明天颱風逐漸接近,首當其中的東部地區、恆春半島降雨時間增長,整天都會有陣雨出現,南部及北部地區、離島包括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至於中部地區則屬於午後陣雨型態。

到了週四,「蘇拉」颱風來到台灣西南部海面,東半部、南部都有整天下陣雨的機率,其他地區則為短暫陣雨,週五、六(9月1、2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降雨逐漸緩和但天氣仍不穩定。

至於第11號颱風「海葵」目前在台北東南東方2000公里海面上,正在太平洋高壓的南緣,會穩定地往西北西方向移動,至於整個季風低壓中,移動過程中是否會影響「蘇拉」?氣象局密切關注中。

颱風最新動向。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而外界最關心有沒有機會放颱風假?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在Yahoo節目「彭博士氣象即時預報」直播中表示,氣象局可能在今天下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到了明天上午「台東、屏東、台南、高雄」可能就會壟罩在暴風圈內,不排除達到停止上班上課標準,不過仍要看風雨預測,同時預計陸警於週五解除。

彭啟明最後強調,「北部沒有被暴風圈影響,不可能停止上班上課。」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