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布核廢水排放,引發周邊國家強烈反應,韓國跟中國出現囤鹽現象,在台灣也有民眾發現,超商貨架上平價鹽也被掃購一空。不過專家解釋,每天吃福島核處理水提煉成的海鹽,需要吃上近444公斤,才會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範標準,民眾真的不用太過恐慌。

搶鹽潮! 專家:1天吃444公斤氚鹽才超標

超市貨架上,平價鹽區空空如也,只剩下高價位的鹽巴還有存貨,疑似受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汙水影響,台灣似乎也出現囤鹽風潮。

街訪民眾表示,「個人是不會去搶,大家現在只是恐慌吧,跟衛生紙一樣」。民眾大多理性,學者也說不用太擔心。

目前全世界的鹽產中,從海水提煉的海鹽佔了26%,而日本排放出來的海水,含放射性物質「氚」跟氫原子是同位素,質量比氫大一些,會取代水分子裡面的氫。只是一般常見的鹽巴,構成元素是氯和納,氚要達到一定比例才會危害人體。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教授施奇廷指出,可以允許最多3%的水分,一天要吃下444公斤的鹽巴,才會到達世界衛生組織,所容許的氚的上限。

我國食鹽衛生標準,「高級食鹽」含水量要低於0.5%;「普通級食鹽」含水量則要低於3%,也就是1公斤鹽巴裡,最多只能有30公克的水。換算下來,如果直接以福島核電廠排放的污水,製成的鹽巴,每1kg含氚的輻射劑量是45貝克。

WHO現行規範 專家:日常食用不會超標

而依照世衛組織規範,飲用水中「氚」輻射劑量上限,每公升最多10000貝克。假設成人每天喝2公升的水,最多只會攝取到輻射劑量20000貝克的氚,也就是以福島核電廠排放的污水所製成的鹽巴,要吃到444公斤才會超標。

專家提醒,一般日常食用,並不會攝取到這麼大量的鹽,喊話民眾不用恐慌囤鹽,家中的鹽巴夠用就好。 

台北/陶怡軒、盧柏璁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