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廢水正式排海,國內外卻仍有眾多反對聲浪需解決。圖/畫面攝自AP
日本福島核廢水正式排海,國內外卻仍有眾多反對聲浪需解決。圖/畫面攝自AP
  • 強震12年後正式啟動核廢水排海作業,估需30年才能排完
  • 排海計畫引發福島居民反彈,旅宿業者商譽將再重摔谷底
  • 東京電力公司為安全掛保證,我國食藥署抽驗為食安把關

福島311大地震後12年,懸宕已久的核廢水問題,在8月24日台灣時間12點03分,正式啟動排海作業。核廢水透過海底管線,距離海岸1公里處排放,要用17天排放首批7800噸,累積了130多萬噸的核廢水,預估至少30年才能全部排完。東京首相官邸外聚集抗議民眾。南韓和中國也跳腳,南韓民眾抗議連連,還有大學生試圖闖入駐韓日本大使館,16人遭警方連抬帶拉逮捕。中國怒批日本自私、不負責任,22日召見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24日中國海關再宣布,即日起全面暫停日本水產品進口,港澳也宣布禁止東京、福島等十個都縣的水產品。

排海計畫引發福島居民反彈 業者商譽重摔谷底

日相岸田文雄結束美日韓峰會,剛從美國返國,8月20日馬不停蹄來到福島第一核電廠視察,並安排和漁業代表會面,接著22日內閣會議,迅速拍板24日啟動排海計畫,激起海外反彈聲浪,福島漁民也錯愕。旅館業者怨聲載道,好不容易重建的商譽,只怕一夕間再度重摔谷底。十多年來,福島好不容易從瓦礫堆中重建,如今商譽和生計又面臨新一輪生存戰,居民惶惶不安。日相岸田掛保證,未來數十年政府都會負起責任。東京電力公司高層也對外信心喊話,承諾補償漁民損失,但民眾認為資訊不足,無法充分信任,漁業代表也指出癥結所在。日媒民調顯示,7成民眾認為資訊不足,岸田政府支持率也連4個月下滑,來到約33%,是上任來最低點。

東電廠掛安全保證 我國食藥署抽驗為食安把關

日本政府強調,核廢水不排放,核電廠就無法除役,因此勢在必行,英國學者基於安全觀點,也贊成排海。24日東電確定核廢水中,氚的濃度稀釋到每公升43到63貝克,遠低於日本國家標準每公升6萬貝克,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每公升1萬貝克的標準,判斷可安全排放。日本核廢水問題,即使得到相關學者和國際原子能總署支持,不過仍有提供資料不足和數據錯誤的疑慮,而且早已牽扯進政治漩渦,那麼民眾最關心的,恐怕還是對台灣有多大影響。食藥署表示從去年起開始進行邊境抽驗,建立氚含量背景值,未來也將加強抽驗日本水產品,為海鮮食安把關。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