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湧進捐款助台灣強震。圖/翻攝自Yahoo.jp
日本各界湧進捐款助台灣強震。圖/翻攝自Yahoo.jp

花蓮規模7.2強震過後,日本各界感念台灣在311大地震時慷慨解囊,接連發起募款活動,搖滾天團X-JAPAN團長就捐出1000萬日圓,還有日本全家以及連鎖餐廳「巴米揚」,也都在店裡設置捐款箱,網友紛紛表示,要將過去受過台灣的恩情「加倍奉還」。

發起募款活動!日本全家、連鎖餐廳設捐款箱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台灣不僅第一時間組織救難隊前進日本,民間捐款也相當踴躍,總計捐助超過200億日圓,1月能登半島地震也有超過25億日圓。

而花蓮發生7.2強震後,日本網友感念台灣的恩情,紛紛表示要加倍奉還,為了報答東日本和能登之恩,捐款希望能回報恩情。

除了民間小額捐款,日本搖滾天團X-JAPAN團長YOSHIKI更大手筆捐出1000萬日圓、約台幣兩百多萬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日本全家5日起則在全國1萬6300多家分店設置捐款箱,發起為期兩週的募款活動;日本連鎖中華料理餐廳巴米揚,同樣也在內全國2700家店舖設置了捐款箱。

日本非營利組織「和平之風」旗下的「空中飛行搜索醫療團ARROWS」也在雅虎設置募款專頁,截至5日上午為止,已經募到了7500多萬日圓,合台幣約1600萬。

善款金額迅速累積 用於購買物資、建避難所

和平之風日本公共關經理町浩一郎表示,雖然募款才開始約24小時,但感覺到日本民眾相當關心。

款項將在確認災民的需求後,用於購買食物、醫療用品以及搭建避難所等必要項目,此外,在311受到重創的宮城縣南三陸町醫院,有高達4成重建經費來自台灣善款,花蓮發生大地震,南三陸町公所也立即在四個地點設置捐款箱,日本民間紛紛動起來,持續台日之間善的循環。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