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教練機在空中相撞。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烏克蘭教練機在空中相撞。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持續18個月,烏克蘭反攻行動在各地推進,但就在烏克蘭將取得先進的F-16戰機之際,烏克蘭政府26日證實,3名烏克蘭空軍飛行員在25日一場空中相撞事故中喪生,死者包括一位知名戰鬥機飛行員。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空軍指出,事故地點在烏克蘭北部的日托米爾州(Zhytomyr),有2架L-39戰鬥訓練機捲入事故,目前還在進行調查。烏克蘭一直在嘗試取得先進的F-16戰機,藉此強化自身的空中武力,並推動反攻俄羅斯的行動,然而這起事故對烏克蘭是個沉重的打擊。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格納特(Yuriy Ignat)指出,死亡飛行員之一的皮爾希契柯夫(Andrii Pilshchykov),是一位知識淵博、才華洋溢的年輕飛官。伊格納特在社群媒體上一份悼詞裡寫道,「皮爾希契柯夫少校將自己短暫,但光輝的一生,獻給戰鬥航空,他夢想著F-16戰機在烏克蘭天空翱翔」。

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也宣布,已對是否違反飛行準備規則,展開刑事調查。烏克蘭空軍以「恐怖」來形容這起事故,並表示「我們向罹難者家屬表達哀悼,對我們大家來說,這都是哀慟且無法彌補的損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也向飛行員表示哀悼,稱烏克蘭永遠不會忘記,任何捍衛烏克蘭自由天空的人,「現在討論細節還為時過早,當然所有情況都會得到釐清」。

華府日前才宣布批准對基輔移交F-16,丹麥、荷蘭等國將陸續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訓練烏克蘭飛員的工作計劃也將著手展開。如今距離烏克蘭實現建立F16戰機機隊的計劃,正邁出重要一步,沒想到卻發生飛行員相撞身亡的意外。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