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台灣從2002年開始推動限塑政策,不少店家近幾年也改用「紙吸管」,但這些被視為「比較環保的吸管」,卻被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市面上販售的紙吸管,有高達九成都有驗出「多氟」或「全氟烷基物質」,雖然劑量很低,但過去有研究發現,也可能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像是干擾內分泌、影響免疫功能。

9成紙吸管驗出「PFAS」 在人體內恐影響健康

插入紙吸管、大口吸珍珠奶茶,這種吸管經常被人抱怨,吸一吸就軟掉,現在還有研究發現,裡面含有PFAS化合物,不但不環保,長年累積也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醫師顏宗海提到,這個重要發現點出其實紙吸管或竹吸管不像想像中的環保,其實它還是含有PFAS,稱為「永久性的汙染物」,它是工業製造出來的產物。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研究人員分析,歐洲市面上不同品牌、材質的吸管,結果發現,有高達9成的紙吸管都有檢出「多氟」和「全氟烷基物質PFAS」,竹吸管的表現也只有好一點點,有8成驗到,反倒是不鏽鋼吸管完全未檢出。

市售9成紙吸管檢出「多氟」和「全氟烷基物質PFAS」。圖/台視新聞

PFAS疑紙吸管防水塗層 建議選「不鏽鋼」吸管

其實這種PFAS是一種永久性化學物質,在人體內半衰期長可能會影響健康,在環境中也不易分解!顏宗海表示,PFAS是大名詞,它有一萬兩千多種以上化合物,每一種半衰期都很長,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影響人體體內內分泌的表現、甲狀腺功能異常,從動物實驗就觀察到它會增加癌症風險。

PFAS在人體內半衰期長可能會影響健康。圖/台視新聞

由於研究團隊幾乎在每個品牌的紙吸管發現這種化學物質,推測廠商可能是把PFAS,當作防水塗層,不過目前研究也還沒檢測出,PFAS是否會滲入飲料中,建議消費者最好還是使用不鏽鋼吸管,比較安全也更環保。

台北/魏于恬、王秋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