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電子鎖的民眾小心有安全漏洞!日本有一名男子,在獨居女子的住宅電子鎖鍵盤上,塗抹特殊顏料,等被害女子回家在鍵盤上輸入密碼後,再以特殊光源照射鍵盤,透過顏料反射的濃淡破解門鎖密碼,成功入侵,由於一般民眾不會天天更換密碼,或是常常清潔鍵盤,專家建議使用感應扣或指紋解鎖,安全性較高。

電子鎖鍵盤被塗顏料 日本獨居女「輸密碼」被破解

用電子鎖簡單按一按,免帶鑰匙就能開門超方便,但要小心,按鍵也可能會成為安全漏洞!日本靜岡縣傳出破解電子鎖私闖民宅的案件,一名36歲男子盯上一名獨居女性的住家,他先是在大門的電子鎖鍵盤上塗抹特殊顏料,接著等這名獨居女性返家解鎖、在鍵盤上輸入密碼後,他再趁著女子不在時,就以特殊光源照射鍵盤,透過顏料反射的濃淡,判斷出女子的門鎖密碼,結果成功入侵。

日本獨居女遭男子破解密碼電子鎖。圖/台視新聞

國內化學老師陳勁解釋,幾個比較常見的像是加硝酸銀,因為基本上手上的汗液都會有氯,當氯跟硝酸銀結合,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感光,只要照光,顏色就會跑出來,就會看到有點黑黑的。

住戶未常換密碼 用「感應扣、指紋解鎖」較安全

但如果顏料透明無色,一般人根本無從觀察、防不勝防,也很難每天清潔電子鎖鍵盤或更改密碼,這樣該怎麼防堵才好?對此電子鎖業者洪崇傑直言,按密碼的話容易被監視器拍到,或者是密碼都不換,指紋容易留在上面,如果改用感應扣或用指紋進出的話,就沒有人知道密碼,安全性會比較高,降低風險。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